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,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

免費肺癌篩檢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

根據統計,我國每年新增肺癌個案人數約有1萬3,000人,且每年超過9,000人死於肺癌,為死因第1位的癌症;而肺癌成因中「吸菸」是影響最大的危險因子,其他包括環境因素(如二手菸、空氣污染、油煙、氡氣、石綿、砷)、及疾病史(結核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或肺癌家族史)等。

肺癌的死亡率及存活率,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。目前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,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,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;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,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。而低劑量電腦斷層(LDCT)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,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,並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%肺癌死亡率。

目前政府補助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之服務對象:

1.具肺癌家族史: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,且其父母、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。若有吸菸情形,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。

2.具重度吸菸史: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-年以上,有意願戒菸(若有吸菸情形,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)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。

符合以上任一條件之民眾,可撥打電話至就近醫院預約免費肺癌篩檢。

 

本縣目前共4家醫院提供免費肺癌篩檢服務:

1.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(電話03-9543131轉3572、3122)

2.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(電話03-9544106轉6224、6240)

3.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(電話03-9325192轉11401、12260)

4.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(電話03-9373939轉9)

 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/https://www.hpa.gov.tw/Home/Index.aspx

撰稿者:企劃科/吳佳叡

DM



 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